读《塑造教师—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》有感
这本书中,作者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卡罗琳博士,收集了职前教师们的回忆的近200个在学生时代所经理的最伤害孩子心灵的事件。这些事件内容丰富,事例生动,真实反映了教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容易犯的错误。读着这些事例,一件件一桩桩似曾相识,就发生在你我的身旁。
对照着这些“处方式”的案例,我犹如身临其境,回忆、反省、思索,给了我很大的教育、帮助和启迪!
是的,教师拥有权力。我们有权决定学生的成败得失,有权给予学生权利,有权剥夺学生权利,有权表扬或批评学生,有权促进学生进步,有权制约学生发展。这些权利包含在教师的言行之中。如果我们能从这本书中得到启发,合理、科学地平衡自己的权利,将会对教学产生良好的效果。
我认为这本书与我过去读的教育类书籍不同。它采用叙事的方式来描述教育实践中的案例,可读性强,容易引起教事的共鸣。本书从教师在日常生活教学中容易犯的错误入手,逐一分析每一个案例,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方法。提出的建议实切实可行的,便于教师付诸实践。此外,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时,作业还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教育理论,也可以使读者的教学理论水平更上一层楼!
这本书更吸引我的是,在每一个案例后都有“处方”的形式,对发生的事件给予分析,帮助读者找出问题的根本。根据人的心理发展理论,这些分析提出了许多现代教育思想,强调对学生的尊重、理解、关注、欣赏、支持和帮助,突出了教师对学生应有的真挚之爱。诸如:
“当你身处一个手指责别人的时候,剩下的四个手指其实在指责自己”,“优秀的教师,善于挖掘不擅长表现的学生其他方面的优点”,“通情达理的老师会注意黑板礼节——尊重学生、理解学生上黑板做题时的感受”等等。
读完这本书,我觉得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败得失。是表扬学生,还是批评学生,是促进学生进步,还是制约学生发展,是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。想想自己也许在不经意间我的言语伤害了孩子,我却不知道。这本书中介绍的知识能使我冷静下来,保持心理平衡。
读《塑造教师: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》有感
我是一名小学教师。我已经忙了六年了。六年来我,不敢说已经读了多少多少书,更不敢说把阅读作为了我的行走方式,但至少有一点可以令我自己比较欣慰,那就是我从阅读中真正学到了知识,获得了信息,并且因此而进步了。读书使我知道自己的缺点,读书使我找到改变的方法,给我前进的动力。通过阅读有很多感觉。
最近,我又静下心来读了《塑造教师—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》一书,读完后深受启发,觉得这是一本对我们教师很有帮助的好书!
我读着这本书,如身临其境,从所举教师的错误中,思索着,对照着。特别是可以站在学生的视角审视,感悟、反省如何在工作中避免失误,给孩子们的成长不造成伤害……
《塑造教师: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》一书中有这样一个个案,有一天老师问学生一个问题,该生没有理解题意,于是没有回答。老师因此就叫他“哑巴”。
该生非常生气,回了他一句“你才是哑巴”。老师感到他在顶嘴,很失自尊,课后把他带到洗手间,用肥皂洗了他的嘴巴,从此这位学生在英语课上成了一个真正的“哑巴”。我们中国学生在课堂上顶嘴的现象时有发生,往往使我们老师感到十分难堪,很失面子。
实际上,顶嘴这个字眼本身反映了师生间的不平等,认为学生不应该说话,除非老师要求他们发言。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是绝对的权威,任何对老师的不尊重的言语,乃至对老师的质疑,都被视为顶嘴,会受到老师严厉的处罚。对于这样事件的处理,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:
一学生顶嘴反映了学生要求在课堂教学中与教师公平、公正、是一种平等权利的要求。二顶嘴现象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教师在课堂用语中的不当,引起学生的反感和不满。三顶嘴现象的发生实际是学生情绪的发泄,是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从弱势走向强势的抗争。
基于这样的分析,我认为我们老师首先应该调整好心态,不要把学生任何“回敬”一句认为是为顶嘴。如果把顶嘴看作是申辩或是质疑,这更有利于师生间的沟通和缓和课堂的紧张局面。其次一旦学生出于冲动或欠考虑顶嘴了,作为老师首先要冷静,审视一下自己的用语是否过急,要求是否过分,尽量避免正面冲突。
可以采取转换话题或冷处理的办法,避免僵持局面的出现而影响整班的课堂教学秩序。最后,即使在课堂上学生出于不成熟而顶撞老师,做老师的绝对不能向书中所出现的“用肥皂洗嘴”的严重体罚现象,而应该一如既往地关心该学生。
书中所陈述的某些“给人脆弱的心灵带来创伤的言语和行为”,对于在中国当教师的我们来说,相当熟悉而且可能是司空见惯的。尽管我国现在中小学教师自身的学历在不断地提高,但是在教育方法、教育策略、教育手段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。比如,叫学生坐到“特定位置”;情绪失控谩骂学生;在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学生抄袭、不公平对待有的学生、不够客观的学业、人格评价;因小事疏远学生;指责恐吓顽皮学生;公开嘲讽后进生;不当的师生关系;怕学生跟风上课时不准上厕所等等。
这些错误或者我们自己犯过,或者别的教师犯过,有的也是我们自己做学生时从我们的教师那里体验过的。犯这些错误的老师,在学生的心目中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(请想一想吧)?很遗憾,我们的教师犯错误前,根本没有意识到,实际上这些“冲动的言语和行为”涉及学生隐私权的问题。
特别是在本书中提到的学生上厕所的事情,到现在都还有老师持有课堂或午休时间不让学生上卫生间的观点,原因就是怕学生贪玩或条件反射地跟风而去。所以,个别学生尿裤子或把大便拉在身上的事例我们偶有耳闻。如此恶劣事件对学生的影响之大往往超过我们的估计,有的甚至可能成为扰其一生的“噩梦”。
但是至少在现在,某些老师还没有孩子人格平等(指完全平等)和基本权利应受保护的最起码的意识,而这种意识恰恰是我们国内一些教师较为匮乏的。
就如书中的序言所说:“所有的教师都会犯错误”。是啊,我们并不是有意去犯错误,甚至我们在犯这些错误时,还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学生好。
我希望所有读过这本书的教师都能认真地反思,为了我们的孩子,为了我们自己,为了我们的祖国,为了我们有一个更美好的教育时代!
静下心来,拜读了(美)奥林奇著,吴海玲译的《塑造教师—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》,感觉这是一本对教师有益的书。
美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卡罗林博士,收集了职前教师们回忆的近200个在学生时代所经历的最不愉快,且记忆犹新的事件。内容丰富,举例生动形象,真实地反映了教师在教学中经常会犯的错误。读着这些事例,一件件一桩桩似曾相识,就发生在你我的身旁。
对照着这些“处方式”的案例,我犹如身临其境,回忆、反省、思索,给了我很大的教育、帮助和启迪!我认为这本书与我过去读的教育类书籍不同。它采用叙事的方式来描述教育实践中的案例,可读性强,容易引起教事的共鸣。本书从教师在日常生活教学中容易犯的错误入手,逐一分析每一个案例,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方法。
提出的建议实切实可行的,便于教师付诸实践。此外,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时,作业还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教育理论,也可以使读者的教学理论水平更上一层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