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是事业,而教师是职业。我们从事教师职业,但我们负责教育。师生之间,维系在一起的是爱,所以爱成为教育永恒的主题。【wWw.bIJIaoGaO.COm 笔稿范文网】
“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留痕迹的爱,我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这个境界。”多么朴实的一句话。正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,表达了张思明对教育的理解,表明了他对教育工作的态度——用心去做。
用心做教育,就要拥有一份童心。
教师和学生构成教育的主体,教师施教师,学生施教师,但二者并不对立。师生和谐已成为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。在教育活动中,由于学生的年龄因素决定了学生的思想,他们有自己观察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视角,作为与学生有一定年龄差距的老师,则必须要拥有一颗学生一样的童心才能与学生走得更近,才能走进学生内心深处,使教育活动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益。
用心做教育,就要奉献一片爱心。
“爱孩子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”。学生在老师的眼中就是孩子。既然我们是孩子,我们就要用我们的爱教育他们。
我们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什么,上课,批改作业?不是,那只是我们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,我们主要的工作是把我们的爱给学生,并且,要把我们的爱给每一个学生,不要有所遗漏,因为,如果你仔细观察,你会发现原来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可爱。
用心做教育,就要树立一颗恒心。
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。教育不是朝夕之功,而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工作,也许作为我们来说,体会到的只是重复:上课、作业、辅导……,然而,正是在这单调的重复中,学生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:
年龄越来越大,知识越来越多,思想越来越成熟,与人交流的能力当然越来越强,这些不会出现在我们面前,但我们可以通过学生的言行来实现。这是我们坚持不懈教育的结果。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:
经过多次的思想工作,顽皮顽皮的学生爱上了学习;经过耐心的指导,成绩差的学生相互攀比,这些都是我们长期教育的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