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童年时一段真实的故事。小豆豆(黑柳彻子的昵称)因为淘气,一年级就被退学之后,来到了巴学园,一般人眼中“怪怪”的小豆豆,在小林校长的引导下,成为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,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。
在日本,窗边族,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。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,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,所以取了个是这样的名字。尽管如此,但我仍然喜欢小豆豆的天真可爱,我也十分喜欢小豆豆学校的教育方式。老师把一天所有课的主要内容全写在黑板上,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,在已经习惯了背着小手、中规中矩的中国小学生看来,这一切似乎是“天方夜谭”。 但在小林校长看来,这种看来“乱糟糟”的上课方法却很管用: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,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,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,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。由此,老师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,对于老师而言,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,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。
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,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;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“露营”,听校长讲旅行故事……“巴学园”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。
巴学园的午餐也很特别,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,校长就会问:“大家都带了‘海的味道’和‘山的味道’来了吗?”海的味道、山的味道就是海里的食物和地上的食物,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,同时也为了不让有钱的孩子嘲笑穷孩子的食物不上档次,应为不论谁,都符合了老师的要求。
“无论哪个孩子,当他出世的时候,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。在他成长的过程中,会受到很多影响,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,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,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。所以,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‘优良的品质’,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,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。”小林宗作老师如是说,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学习者,关爱孩子们,探索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,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,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的潜力,将是我们的职责之所在 。
让我们关爱每一个”窗边的小豆豆“!
作文:高中生活感受(篇二)
秋高气爽的九月,我带着希望和目标进入东阳职业学校,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。
高中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。那天我进入学校,眼前完全出现了一幅温馨校园图,学校很大,笼罩在树林中,更震撼的是房子穿梭在树林的两边。
我坐在教室里自修时,往左右望去,一棵棵树笔直的立在那里仿佛在向我微笑着,欢迎我来到这里和它共存。奇迹般的是,一股股香味扑鼻而来,深吸一口,内心感到很舒畅,清晰。结果发现是桂花香。我感叹:哇,再这样充满自然的校园中生活真是棒极了,高中生活使我焕然一新。
高中生活和初中生活完全不同,初中的生活基本全花在学习中,像一只关在笼中的鸟,失去了飞翔的感受世界的机会。高中生活却反之亦然。高中的业余生活是精彩的。
业余生活时,我经常和朋友们在谈谈心事,聊聊天等,因为我比较内向况且对运动方面不太擅长,因此没有参与过篮球那精彩的盛景,但是我的业余生活也很快乐,从聊天中我可以发现别人的优点,缺点,结交无数的朋友,有时,一个笑语会引起我的笑声,跟同学讲心事,抒发苦闷的心情,让自己像一只飞翔的小鸟,拓展视眼,确定自己的目标,高中生活使我快乐,放松了许多,我感受到了那种大家庭的幸福,认识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。
唯有一件事情我觉得不好,高中生活中聚集的人口多,大家庭中生活需要有一定的独立能力,自保能力。因为高中生活的同学性格不同,做法自然也不同,有些人喜欢用武力,有些却不喜欢不追究某件事情,往往因为觉得自己很厉害而去伤害别人,我不喜欢生活中有纠纷的事情。高中是一个集体的生活需要每个人去努力,去学习去遵守这样生活才会变得更加幸福美满。俗话说:人人都付出自己的贡献,高中生活才会变得更好。
过一个月来,我基本生活在学校中,体验着每天的生活,观察着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,我学会了坚强面对生活,公正合理的解决事情遇到困难时,勇敢面对乐观的处理,对我而言,高中生活是快乐的丰富多彩的。